天山網訊(記者孟霞報道)“可能很多人都想過這個問題,怎樣才能成功,失敗了怎麼辦別到頭來錢搭進去了,精力也搭進去了,最後什麼都沒有。其實,每個成功的創業者都有一段辛酸的經歷。他們之所以會成功,是因為擁有一顆永不服輸的心。”12月27日,下崗職工古麗娜這樣總結自己的創業路。
  今年46歲的古麗娜是原新疆伊寧市建築公司的下崗職工。下崗後,她不甘心閑在家,先後開過商店、餐館、擦鞋店和餅干店,時間最長的是幹了9年的擦鞋工。
  古麗娜下崗後在家待了一年,光丈夫一個人的工資養一家老小,日子過得緊緊巴巴。後來,她硬著頭皮租了個門面開起了小商店。聽說丈夫所在的學校食堂要對外承包,古麗娜想著自己會做各種飯菜,便和丈夫把學校食堂承包了下來。那時是她創業最艱難的時期,兒子剛上小學,古麗娜又剛懷孕。學生上學早,每天早晨五六點,古麗娜和丈夫就得起床做早餐,還要到菜市場採購食材。雖然忙,但古麗娜也賺到了一些錢。最後因為孩子太小又沒人照顧,古麗娜決定不幹了。
  “雖然我人閑下來了,可心沒閑著,我一直想著能不能再乾點別的。”古麗娜說。機會終於來了。一次,她去伊寧市皇旗擦鞋店擦鞋,得知店主想轉讓店面。古麗娜認真觀察了幾天,發現補鞋、修鞋的生意還不錯,立即決定把店面接下來。那時,古麗娜也沒錢,她便從父母和妹妹那借了3萬元,才湊齊轉讓費。
  擦鞋店的活讓古麗娜又愛又恨。補鞋、調漆、染色、打油是個細緻活,光有耐心不夠,還要有嫻熟的技術。“剛開始的那一年我快頭疼死了。比如,調色中粉紅色、灰色和藍色是最難調的,不同的底色多一滴就變了色。熟練的師傅5分鐘就能搞定,可我卻要用三四天時間。”古麗娜說。
  不過,也有讓古麗娜至今都感動的事。有一次,一位顧客來擦鞋,把包落在了店里,她發現裡面裝有3萬元現金和一張支票以及身份證等證件。兩天后,當她把包完好無損地交到顧客手裡時,顧客傻了眼,當即拿出現金錶示感謝,被古麗娜謝絕了。
  由於古麗娜的熱情和誠信,她的擦鞋店生意越來越好,老顧客也越來越多∩是去年,她突然發現,只要自己一接觸鞋油、顏料等就渾身起紅疹子,且一兩個月不退,後來醫生鑒定為皮膚過敏,建議她轉行,以免長時間接觸引起皮膚癌。
  用“忍痛割愛”來形容古麗娜當時轉讓擦鞋店時的心情一點不誇張。“這一次,我又面臨著失業,接下來乾什麼呢”古麗娜再三思考,46歲的她最後選擇了到創業培訓學校學習。在創業指導老師的幫助和支持下,她選擇了做面點。在培訓學校學了8個月,古麗娜便開始尋租店面。然而,剛開店時生意很淡,有時一兩天也賣不出去一公斤點心。“得想想辦法,不能坐在家裡等顧客上門吧!我就跑遍了承辦婚宴的大餐廳,與準備結婚的新人聯繫,向他們推銷我自己做的點心,我的訂單慢慢地多了。”古麗娜告訴記者。
  古麗娜至今還記得自己接的第一個45盤婚宴點心的訂單。原本她準備當天晚上加班做出來,結果女兒發高燒,當時丈夫又出差了,古麗娜半夜帶著女兒到醫院急診輸液,直到第二天早晨才把女兒送到父母家照顧。她自己趕緊回家趕製點心,結果從早晨10點一直忙到下午6點才做完。這比預定交貨的時間晚了兩個小時,承辦婚宴方非常生氣,因為客人都快到了,可餐桌上還沒擺好各類果盤和點心。
  “你放心回去穿衣服、化妝,這裡交給我,45桌的水果、乾果還有點心,我給你佈置,保證在客人來之前擺好。”古麗娜向對方承諾。她叫來店里的員工,花了近一個小時才擺完。那天,她一直忙到晚上12點才離開。
  總結自己的創業經驗,古麗娜這樣說:“一個渴望成功的人,必須擁有一顆不服輸的心。面對挫折,一定要沉得住氣,回過頭來想想自己還有什麼不足。如果遭遇一點挫折就失去了信心,那你將永遠是一個失敗者。所以,想要成功必須要有付出。”   (原標題:伊寧市:永不服輸的下崗職工古麗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17cuey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